夢醒時分總回顧

誰是龍年股市吹牛王?

上市、上櫃公司的吹牛本事可不輸膨風的膏藥廣告,他們所憑藉的是投資人的愚昧、主管機關的鬆懈……等,投資人如何在一片渾沌的市場資訊中,釐清善意的謊言,找到正確的投資方向?

宏電由89年初100元跌至今日只剩15元的價位,施振榮(右)的集團再造計畫也備受關注。 (攝影者.駱裕隆 )

一根鵝毛用來做成鵝毛筆,這叫正常。一根鵝毛把它講成一隻鵝,這叫吹牛。年初的時候,把公司的前景講得天花亂墜,年尾的時候再來調降獲利目標,這在台北股市不是新鮮事,但是八十九年一整年說得滿嘴鵝毛的公司一大堆。

八十九年吹牛冠軍的寶座大概沒有人會跟宏碁集團爭這個位置,因為整個集團旗下的宏電、揚智、第三波、明電,幾乎不是調降盈餘目標,就是目標達成率還有待努力。其中又以揚智最離譜。在八十九年初時,由於預估IC設計難得一見的好光景,市場對揚智非常看好,甚至有些法人認為揚智會賺一個資本額,結果賺一個資本額的是威盛。

揚智到了第三季就知道大勢已去,盈餘目標由年初預估每股賺三.四九元,調降到每股要賠三.一一元,揚智股價從年初的高點二百七十九元一路直下,都不踩煞車,跌到二十七.二元,只剩下十分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