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世界,網路一次搞定

網際網路的興盛、電子商務的崛起,重組了許多產業的生態,旅遊業便是其中之一。過去,安排一場旅遊,也許只能求助於旅行社,參加套裝行程。但是現在,網路成為規劃旅遊最便捷的工具之一,只要在搜尋引擎中鍵入旅遊的關鍵字,就能獲得許多相關資訊,規劃遊程、班機、住宿,一切都不成問題,航空公司也因應推出電子票務、電子訂位等服務。如此看來,不論消費者、航空公司、旅館業者,都是網路世代下的贏家,倒是那些跟不上腳步的旅遊業者,小心別成為下一個輸家了。

最近一期的《遠東經濟評論》即評析亞洲地區旅遊業的網路發展概況,它以位於香港的「亞洲旅館網」( Asia Hotels Web)為例 ,該網站提供亞洲地區一千家旅館或渡假中心的訂房服務。對他們而言,網路最大的意義就是,讓客層範圍從本土擴至全球,該網站有三○%的客源來自美國,其餘則來自歐亞地區。同樣地,對消費者而言,只要坐在電腦前就能搜尋到世界各地的資料,也讓遊程規劃更有彈性。

有些航空公司亦針對網路時代推出相關的電子商務,如新加坡航空、國泰航空推出的電子票務系統,消費者以信用卡訂票,憑信用卡即可取得登機證。新加坡航空在樟宜機場的電子報到檯:不需寄行李的旅客,就不用到櫃檯劃位報到,在機器前即可自行選擇座位。IBM的旅行運輸業顧問大衛汀雷(David Dingley)認為,電子報到檯將越來越普遍,他甚至提出「旅遊卡」的構想,旅遊卡內有個人的旅遊資料,完成訂位手續的你,只要走進機場,感應器就會自動為你報到、劃位,很炫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