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到地雷股,信用交易又虧損

綜合證券商兔年能轉運?

去年股市行情一路下滑,地雷企業一家家引爆,讓綜合證券商損失慘重。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體質強健的券商正默默經營,期待來年有新的契機……

去年國內股票市場,從萬有紙業 、東隆五金下市,到國產車、國揚、普大等九檔股票暫停交易,身兼經紀、承銷、自營業務的綜合證券商,就算沒觸到這些地雷股,也受波及。股市行情不好,成了券商去年虧損的最大原因。

股市行情去年一路下滑,加權指數從元旦的八一八七.二七點,跌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六四一八.四點,下挫幅度達二一.六%。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一兆五千四百億元就這樣從股市總市值中溜掉,全體投資人的損失相當於國民生產毛額的六分之一。

股市大幅下挫,券商更是首當其衝。京華證券總經理林克銘分析主要原因為:亞洲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台灣也遭受波及,導致國內投資人對股市態度保守。去年下半年開始,股市成交量重挫,券商經紀收入大減。二是去年下半年來,許多企業過度財務槓桿操作,龐大財務負擔引爆,無法再利用交叉持股維持高股價。林克銘說,券商對客戶的融資,因為控管不良,只要碰到地雷股,必定蒙受重大損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