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線交易除罪化,主管機關改為財政部

證期會將努力避免「武功被廢」

內線交易除罪化雖然闖關失敗, 但不表示沒有捲土重來的意思。 證期會主委林宗勇要如何全力阻止此法通過, 將是立法院新會期開始後所面臨的一大挑戰。

林宗勇(右二)認為內線交易除罪化若通過,會對不起全國民眾。 (攝影者.劉國泰 )

立法院此番在修正證券交易法條文中,最受證券圈矚目的焦點,除了實施庫藏股制度外,就屬內線交易除罪化,及證券主管機關由證期會改為財政部這兩個條文修正影響最大。雖然此一修正條文最後仍闖關失敗,立委與財政部仍企圖將其列為下一會期的優先法案,因此極有可能在新院開議後捲土重來。

先談談證券交易法中有關內線交易除罪化的問題。其實最早提出這方面構想的立委,是昔日股市四大天王之一的翁大銘。

翁大銘在前幾年當選立委之際,挾著豐厚的政經人脈,在立法院自成一派,此即外界指的華隆集團立委。翁大銘在擔任立委期間,幾乎很少到立法院,更遑論提出有關法條的修正案。可是,證券交易法第一五五條有關「意圖影響股市行情」的幾項條款,卻是翁大銘極力主張取消的條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