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家綜合券商五家虧損

證券市場醞釀另一波購併風

在股市一路慘跌的情況下,證券市場已不復見往日雄風, 尤其券商賴以賺錢的自營買賣與自辦融資融券業務,竟成了招致虧損的頭號殺手……

八十七年台北股市從二月加權股價指數達九千多點的高點後,一路下滑。全年加權股價指數下跌二一%,使得過去多金的行業──證券商,不但經紀業務大縮水,連自營業務也不乏虧損累累的情形,造成光八十七年十二月全體證券商共計虧損新台幣一百二十一億五百二十五萬餘元的慘澹情況。

多金的事業轉眼成空,不但年終獎金大縮水,甚至有部分券商開始著手縮減業務、準備經營權讓與,券商生態即將再次面臨調整。

約兩百家券商,去年十二月,在一個月內就虧損一百二十一億餘元,最主要是綜合券商的自營業務嚴重虧損所致。七十一家綜合券商合計虧損一百一十七億六千七百餘萬元,其中又以十七家股票上櫃的綜合券商,合計虧損六十九億五千三百一十六萬二千元,虧損情況最嚴重;十七家虧損的額度,即占全部券商虧損金額的五七‧四四%。而在綜合券商獲利不佳的影響下,整體券商八十七年總獲利減為六十八億三千九百四十三萬餘元,和八十六年的五百六十六億六千餘萬元相比較,總共縮水八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