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經建會副主委薛琦

經建會副主委薛琦:景氣應在今年底可回春

知名產業經濟學家、現任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薛琦預測,這波景氣攀升的轉折點,應會出現在今年第四季。 究竟影響今年景氣的關鍵因素為何?

一九九八年在一連串的企業跳票與不景氣中落幕了,股市也在政府全力作多之下,依舊收黑封關,國人如大旱之望雲霓,引領期盼景氣回春。雖然多數業者仍看壞今年景氣,認為景氣循環深不見底,知名產業經濟學家、現任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薛琦卻大膽預測,這波景氣由下往上攀升的轉折點,應會出現在今年第四季。究竟影響今年景氣的關鍵因素為何?以下即為專訪內容:

去年有七、八個月都是黃、藍燈或甚至是藍燈,不過不景氣有很多的意義,中間尤其有很多積極正面的意義,毋需去排除它。經濟學家傅利曼指出,資本主義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讓沒有競爭力的企業自由進出市場。如果我們遲遲不敢面對經濟的冬天,不讓較不具競爭力的企業調整體質,就很難有堅強的體質面對下一波景氣循環。

很多人都在問一個問題,就是這波景氣循環的谷底究竟在何時?事實上,這個問題也同樣是對所有經濟預測機構最嚴厲的挑戰。不過,盱衡目前國內外經濟情勢的發展,我們大致認為,這個由谷底開始往上爬升的轉折點,應會出現在今年年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