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後,如果房價再下跌

銀行擔心:搞不好,要改行賣房子

行政院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匆忙推出的一千五百億元低利房貸,的確刺激了沉寂已久的市場。 但在房地產價格還會再跌的預期下,最倒楣的還是收不到錢的銀行……

低利房貸政策雖然提升了房市買氣,卻讓銀行叫苦連天。 (攝影者.凌鴻健 )

這幾天,一些購屋消費者在付訂金簽「購屋要約書」時,都會要求新增一個條款:建商必須保證能讓買方申貸到年息五.九%的低利房貸,否則買方有權不履行契約。不少建商的房地產廣告也開始見風轉舵,大打低利房貸牌。

行政院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匆忙推出的一千五百億元低利房貸,這幾天的確已刺激了新成屋市場的看屋人潮和買氣。不過,因為輿論並不叫好,也替這項政策的施行投下變數。

自去年十月以來發生的一連串企業和金融機構財務危機,原本只在炒作股票的財團裡發酵;沒想到,銀行業因受「地雷股」牽連開始緊縮放款,長期不景氣的營建業自然首當其衝,加上不少營建業近年來都以高財務槓桿運作,甚至以高負債方式「養地」,原本不少建商就因餘屋太多而卡住大量資金,再遇上銀行業緊縮銀根,讓許多營建業不倒也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