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加入WTO,李登輝大怒也沒用

台灣如何屈從美國「不平等」要求?

去年十一月間,美國以密函要求我國應就加入WTO的附帶條件,即有關法規透明化一事,提供三項承諾保證。 雖然李登輝總統也曾一度猶豫,但在入會優先的考慮下,我方幾乎無條件接受美方的要求。

根據本刊獨家取得去年十二月九日由國貿局發函四十餘單位的密件顯示,美國政府曾施壓要求台灣接受加入WTO後,相關法律命令之立法施行前,應徵詢全體WTO會員國意見。政府高層儘管內部意見不一,且李登輝總統也曾一度猶豫,但在入會優先的考慮下,相關官員幾乎無條件接受美方的這項要求。朝野立委、專家學者及不少官員抨擊政府此舉是喪權辱國,台灣將成為WTO會員國中的「次等生」。第四屆新國會揚言要嚴格把關,WTO入會案恐將面臨考驗。

去年十一月間,美國政府以極機密的最速件密函傳真給經濟部,要求台灣應就加入WTO的附帶條件,即有關法規透明化一事,提供三項承諾保證。由於事涉我方立法自主權與國格尊嚴,經濟部長王志剛接獲這項來自美方的施壓後,立刻率同WTO入會案專案小組成員,先向行政院長蕭萬長口頭報告,然後在蕭萬長帶領下,一群人火速趕到總統府向李登輝簡報。

李登輝聽取簡報並端詳美方的傳真文件後,當即陷入兩難,他指示「我國參與國際經貿事務專案小組」立即開會研商,審慎尋求對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