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置身車中也能辦公

「行動辦公室」時代來臨後,讓汽車也成為重要的工作場所之一。各大廠商針對汽車前座的特性,設計各式新穎的行動通訊設備、汽車專用電腦等,對終日在外奔波的業務人員而言,這些設備的確讓「車上辦公室」發揮了更大的效益,更提高了在車上辦公的安全與效率。

電訊科技的發達、與分秒必爭的十倍速商業時代,塑造了在車上辦公的必要環境與條件;然而,狹窄的空間與有限的注意力,卻大幅增加了它的不便與危險性。在等紅燈、塞車時,手忙腳亂地從大疊文件中找資料,或者急急忙忙地停到路邊,打開手提電腦查詢客戶資料,這些都是車上辦公族不為人知的辛酸面。

據最近一期《經濟學人》雜誌的報導,不少廠商已注意到這片市場,並針對其需求開發專用商品。如德國的Mannesmann公司已著手開發車用通訊設備;英國的BT則開發出車用視訊系統,讓駕駛人可以一邊開車一邊開會,甚至看到辦公室裡的一舉一動,讓這些在外奔波的業務人員不再感到孤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