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將了行政院一軍

老蕭不開心,尹啟銘更不快樂

選前行政院長蕭萬長曾對提高產業升級條例的獎勵門檻政策秘而不宣,未料經濟部卻主動告訴媒體, 引起中小企業多位意見領袖對行政院的不滿。經濟部常次尹啟銘為這件事差點辭官。

尹啟銘為了投資抵減政策承受不少壓力。 (攝影者.凌鴻健 )

行政院長蕭萬長一向關心中小企業的權益,可是前陣子,為了提高產業升級條例的獎勵門檻,蕭萬長一不留神搗進了中小企業蜂窩,蟄得行政院、經濟部幾個當事人個個不好受,經濟部甚至有位次長級官員寫好辭呈,準備走路。這場風波雖然因為行政院改口重新檢討自動化投資抵減政策而暫時平靜,但後戲還有得瞧。

這件風波要從三合一選舉前的行政院科技會報談起。十一月二十七日行政院舉行科技會報,釋放選前利多,除了銀行、保險業及郵政儲金可以運用五%資金,投資創投業外,企業研發經費的投資抵減上限也提高到二五%。這些訊息都很正面,第二天也都攻占了媒體重要版面。可是,事實上,那一天蕭萬長還有一項重要裁示,行政院秘而不宣,亦即在兩稅合一施行後,政府會縮減自動化投資抵減適用範圍,朝獎勵整廠、整線的方向修正,如此做法,等於是提高了獎勵門檻,當然對中小企業不利。

經濟部不懂上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