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漁業、養殖是未來合作方向

重回馬紹爾,風雨故人情

揮別七年,在外交部次長吳子丹的率領之下,十二月十六日我再度踏上馬紹爾的國土。 對我援外技術人員來說,這不但象徵著雙方深厚情誼以及承諾,也代表某種程度的商機。

李栢浡覺得援外工作最感人之處在於當地國家的盛情。 (攝影者.詹朝陽 )

十二月十六日,外交部次長吳子丹率團赴馬紹爾考察,主要是評估雙方可能合作事項。當技術人員重新踏上這塊闊別七年的土地,心中不禁五味雜陳。

我國第二十七個新建交的邦交國——馬紹爾在一般人眼中,可能很難留下深刻印象;但在我國駐外人員的心中,卻是深厚情誼與過去承諾的象徵。

民國六十八年我與馬紹爾建交,十二年中雙方相處愉快。八十年在急於進入聯合國與中共的強大壓力下,馬紹爾含淚揮別我國。在我離開之際,馬紹爾堅定地告訴我方人員,來日方長,未來一定會再繼續前緣。事別七年,當與馬紹爾恢復邦交的消息傳來,我方技術援外人員並不意外,回想當時情景,心中甚至還湧起一份溫暖之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