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得李登輝關愛才起死回生

辜濂松「金融外交」違反銀行法

中信銀刻意低調處理斥資兩億美元購買巴拉圭債券一事,所有投資計畫均在檯面下進行, 連與外交部、財政部往來的都是派專人送達的極機密公文,卻因適法性引發官員反彈而曝光。

數月前曾因投資美國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虧損二千六百萬美元的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最近又因為響應政府國民外交,斥資兩億美元購買巴拉圭債券,而面臨違法問題。不過,中信銀已去函財政部,聲稱係配合政府國民外交政策,盼財政部能「法外施恩」,特准中信銀能不受銀行法約束。

據外交部高層官員透露,中信銀至目前為止,投資有價證券的限額已達存款總額及金融債券發售額之和的二三.七%,距財政部所訂二五%的上限不遠;此次中信銀擬斥資兩億美元購買巴拉圭債券,外交部當然表示歡迎,但是,中信銀卻可能因此違反銀行法。

財政部表示,中信銀確實曾於日前行文財政部,說明該行為了響應政府的國民外交,準備投資友邦巴拉圭的金融債券,文中提及中信銀目前投資有價證券限額已達二三.七%,若買下巴拉圭債券,必然超出財政部的上限規定,要求能「排除銀行法相關法令的適用」,以免違法。對此,高層官員透露,財政部基於外交部已經幫中信銀「背書」,因此可能「從寬認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