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萬父母心頭永遠的痛

台灣「早期療育」發展遲緩

看看美國、日本、香港早療教育的發展, 就知道台灣的資源有多麼混亂。 我們的孩子還需要多久才能擁有一個提供完整早療教育的環境?

江先生是大學教授,三年多前和江太太在美國求學時生下老大安安。醫生在安安四個月大的新生兒健康檢查中就發現,和同年齡孩子比較,安安有發展遲緩現象,在安安六個月大時,醫生證實她是發展遲緩兒後,馬上向上通報。兩個星期後,社工人員到江家進行個案了解輔導;又過了兩個星期,隨即有物理治療師和職能治療師輪流到家中為安安進行早期療育。

在美國,整個幫助發展遲緩兒從發現、鑑定、治療、教育、就業,都有一套完整的通報、鑑定、輔導系統。「當時我心裡並沒感到太大恐慌,」江太太說。但一年多前,江先生完成學業,夫婦倆竟猶豫要不要回國?因為國內整體的早期療育制度不健全,家有發展遲緩兒,父母事事都得靠自己。

三個和尚沒水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