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弊端其來有自

新銀行開始「擺地攤」

民國八十年,財政部開放十五張銀行執照,多的十五家銀行,加上後來成立的安泰銀行,統稱為新銀行。 新銀行加入金融戰圈,提升服務品質,卻導致銀行業整體獲利水準下降,新銀行老闆苦不堪言。 開銀行,似乎不像當時想得那麼容易了。

「台灣市場有限,分行太多,」一位站在前線的分行經理,指出目前金融環境競爭激烈。民國八十年,本國銀行分行數有七百七十三家;今年六月底,增加至二千三百二十五家,如果把其他金融機構(如信合社、信託公司等)也加進來,分行數目是五千七百九十八家。眾多分行遍布全國,金融市場已經進入短兵相接的肉搏戰了。中國國際商業銀行副總經理陳季茿表示,過度競爭的結果就是整體獲利能力下降,授信品質也降低了。

逾放比成不定時炸彈

新銀行最大的隱憂是潛藏的逾放比。上月穆迪調降國內十家最好的銀行債信,就是警訊。元大投信研究員彭國星說,這波發生問題的企業,都還未列入銀行的逾期放款中,一旦列入,包括新、舊銀行都會受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