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兩任市長官司纏身

市地重劃創造數千億資產

市地重劃為台中市地主帶來四千餘億元的利益,土地頓成黨政商搶奪的大餅, 每一個人都想分一杯羹,有實權的政治人物更是各方遊說的對象。

土地重劃創出千億元商機,教建商怎能不眼紅? (攝影者.凌鴻健 )

為什麼台中市的黨政商多少都與市地重劃脫不了干係?到底重劃能帶來多少土地價值?

如果地價以每坪新台幣三十萬元計算,民國八十年間,台中市的市地重劃足足創造一兆元以上的土地價值,依照規定,地主重劃後可取回五五%的土地,意即有六千多億元的利益可以流入民間。這龐大的利益立即成為各方人馬強奪的對象,各種糾葛不清的戲碼當然也陸續上場。

隨著都市人口的增加,台中市的住宅用地已不敷所需。曾文坡擔任第八屆台中市長時,向省政府提出「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不包括大坑風景區)」的規劃案。直到民國七十五年二月二十二日,張子源擔任市長時,內政部才通過「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第一次的通盤檢討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