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司法院長翁岳生:

貪污的法官,應該下地獄!

翁岳生在台灣司法界地位極崇高,卻總是保持極低調的姿態, 不願與媒體打交道,使得外界對他的認識有限。 李登輝決定撤換施啟揚,改派翁岳生任大法官, 期望他能加速台灣司法界改革的腳步。

翁岳生(左)自幼家貧但好學上進,是典型的「鋤頭博士」。 (攝影者.凌鴻健 )

李登輝總統決定撤換司法院長施啟揚,由大法官翁岳生接任。日前李登輝接見翁岳生時,還特別指示他:「希望司法改革能夠像教育改革一樣,要加快腳步。」

這項人事布局讓不少改革派法官感到十分突兀。「在性格上,翁岳生與施啟揚根本沒有差別啊!」一位台中改革派法官說,「他們兩個人都是溫和派。」

改革派法官認為翁岳生與施啟揚的同質性很高。他們都是西德海德堡大學的法學博士,這兩位本省籍的菁英發跡甚早。翁岳生四十一歲就擔任大法官,施啟揚則擔任過法務部長;他們一樣很講究官場上的倫理,為官也都能把持住讀書人的風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