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業「插股」年息一○○%

這種吸金的手法散見在部分企業當中,只是金額不多,無法與大同或國產相比。另外,也有將員工存款轉為插股投資者,據一位台中的業者指出,插股在業界頗為流行,其中尤以建築業為最,建商幾乎是以酬庸或半強迫的方式讓民代、地方有力人士、親友、公司主管或下游協力廠商插股。以這筆資金去買地、推案,再向銀行申請建築融資,蓋房子出售獲利。

一般插股的行情是年利率六○%,有的甚至高到一○○%,大多以兩年為期限,業者通常會開一張兩年期的支票給插股者,如去年元月一日插股一百萬元,年利率一○○%,插股者可拿到一張日期是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面額三百萬元的支票。七十六年至八十年間,房地產狂飆時期,幾乎每個插股者都賺了不少錢。

一位台中的房地產記者表示,由於利潤豐厚,建商也將插股當作是酬庸,到後來甚至一股難求 。例如中部某集團開量販店時,只有民代、官員等重量級人士才能分到一杯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