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與擔

以前在基層時,朋友間常開玩笑的說,要找「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後來,慢慢了解,這世界上還真沒有完美的工作。這是最近與一位年輕朋友聊未來,而有所感。年輕人在言語間,對於職場上「被資深者指正」不開心。他用「被罵」、「被塞工作」來形容自己的委屈。我不清楚他們具體的互動,無法評斷誰是誰非,究竟是資深者的蠻橫或年輕者的無法勝任?只感覺到他的情緒:憤憤不平。那一刻,我的腦子裡,忽然蹦出一個字:受。何不虛心「受教」呢?受,這個字在甲骨文的構成上,是兩隻手,代表接收與運送。以手受物,容易。但,以心受言,好難。如果你問我,我坦白說,年輕時或基層工作者,真毋須花太多心力於討論孰是孰非,在此階段,這真不重要。年輕人在職場的初始階段,通常是組織的執行者,是一塊海綿、一張白紙,此時最重要的三件事:聆聽、放空、接受。

在順序,要先能聽與放空,才會虛心「受」。年輕時候,要學習虛心受,人人皆我師。

到有一定資歷後的功課是:「擔」,一肩扛起。越高位、越資深,責任大、壓力大,人格特質的全然展現也在此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