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元定製大衣的秘密

就是這件百萬元的小羊駝大衣!美國記者努南為此踏上大衣溯源旅程。

就是這件百萬元的小羊駝大衣!美國記者努南為此踏上大衣溯源旅程。(來源.寶鼎出版)

為什麼有人願意花五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六十萬元)購買一件沒有名牌標籤的手工大衣?為了找尋答案,美國自由記者梅格‧盧肯斯‧努南(Meg Lukens Noonan)跑遍全球,進行一場歷時三年的手工大衣溯源之旅。

這是關於全定製(Bespoke)大衣的故事。所謂的全定製,也就是指依照個人意願,用量身打造的版型所製作的服裝。很有趣的是,努南並非時尚專家,她對於裁縫根本一竅不通,曾任美國《戶外》(Outside)雜誌特派記者十年,寫的多是旅遊題材,跟時尚搭不上邊。

一個時尚門外漢,墜入全定製領域的關鍵是—— 澳洲雪梨第四代裁縫師約翰‧柯特勒(John H. Cutler)的網站。努南偶然間瀏覽柯特勒的網站,講的全是他為一位老客戶手工縫製的大衣。但這件深藍色單排釦大衣在努南眼中,看起來跟百貨公司清倉拍賣架上的衣服沒什麼不同。到底厲害在哪?為什麼有人願意買下這件低調奢華的大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