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留白更完美

陽光暖暖的午后,永康公園裏一群小孩子們正在畫圖。每個孩子旁邊都有一或兩個大人陪伴著。我在一堆堆的親子間走動,說是欣賞孩子們天真、童稚的圖畫,倒不如說是觀察旁邊父母親的態度。

現代年輕父母比上個世代的父母親輕鬆且開放,他們清楚帶孩子參加這樣的比賽只是增進親子互動。一個年輕爸爸專心看著雜誌,女兒每畫一陣子,就請爸爸欣賞,爸爸也都讚不絕口;另一組是三個年輕媽媽在聊天,孩子們或坐、或趴、或靠在樹下很自在的寫生著,表情自在愉悅,媽媽們也聊得開心。這樣很好,畫得好壞不是重點。我暗暗想著。

但在幾個角落,有不同的風景。一個站著寫生的男孩,背後有個看來很緊張的媽媽,不停下著指導棋,一下說天空顏色太淡,一下說樹太細,一下又說草要多一些,男孩越畫越亂,媽媽越說越多,把一幅原本用色很清新的畫,變成了髒亂的畫。希望這孩子的未來人生不要像這幅畫,我暗暗嘆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