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平均年齡五十五歲,一年退休俸花四十億

透視台鐵吃垮政府財政的千億虧損黑洞

百年火車頭已惡疾纏身,仍有人想利用它賺上一票;虧損四五○億的台鐵,真的是民代、特權人士的淘金窟?

隸屬於省政府的台灣鐵路局,號稱擁有近百年歷史、一萬九千名員工、一千五百節車箱、每天載客四十萬人次、一天平均賺取四千萬收入,且共設站點二百餘,營運網路遍及全台灣,而也有不少老一輩的人都還記得,早期台鐵招考員工時,常是擠破了頭也無緣一躍龍門。而當時商「年輕力壯」的台鐵也曾靠著先天優勢的絕佳條件,為台灣省府賺進不少白花花的銀子。

然而在走過這些風風光光的歲月後,如今的台鐵可說早已今非昔比,據台鐵祕三科林志龍表示,台鐵如今不僅累積虧損額度高達新台幣四五○億,而且對平均年齡高達五十五歲的一萬九千名員工而言,這個沈年包袱也實在太重了。此外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估算,到了民國九十年,台鐵虧損數字將上升至新台幣九四八億元,換言之,未來六年台鐵每年要虧損將近百億元。

目前持續失血中的台鐵,已到了令各方束手莫策的地步,雖然省交通處已決定聘請專家學者對台鐵進行「總體檢」,然而一名台鐵員工聽聞此事後,噘起嘴,不屑地說:「體檢?診治?十年前就這麼說了啦!效果在哪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