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年度設計獎 就愛未來感

由倫敦設計博物館評選的「英國年度設計獎」出爐,其中時尚類大獎不是草間彌生與路易‧威登的設計,也不是剛拿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的《安娜‧卡列妮娜》戲服,而是頒給了一部記錄片《黛安娜佛里蘭:時尚教主》。

電影主角是,一九六○、七○年代擔任美國《Vogue》總編的黛安娜佛里蘭(Diana Vreeland),她在時尚界立下不少里程碑。不但把時尚雜誌報導擴及到音樂、藝術,甚至在那個保守年代,也是她率先把穿著三點式比基尼的女郎放進雜誌裡。長相稱不上是個美女的佛里蘭(上圖左),總愛用鮮紅的唇膏,並在她高高的顴骨畫上醒目的腮紅,正因為她的美學,不是藏拙,而是要自信的展現個人特色。所以別人覺得芭芭拉史翠珊的鼻子太高不好看,她卻要史翠珊拍照時再把鼻子抬高點。她總是看向未來,「不是給讀者他想要的,而是給他們還不知道自己所欠缺的東西。」

「她把時尚設計帶到另一個層次,」設計獎評審團主席伊爾莎克勞福德(Ilse Crawford)說明,頒獎給這部片,其實是要表揚佛里蘭的貢獻,讓更多人認識她。就像這個獎的精神:讓世人注意到讓未來更美好的設計,所以今年各類別總冠軍頒給了看似陽春,但卻對使用者友善的英國政府網站(gov.uk),它只用簡單的條列式分類,就讓使用者可以在數個滑鼠點繫下,快速解決報稅、簽證等實際需求。看來務實的英國人即便有著叛逆的創意,但也沒有忘記在美感與實用間取得平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