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勇敢坦承自己也不懂

懂示弱!閉嘴讓同事暢所欲言

以布蘭森為代表的分享學,敢顯露自身弱點,讓員工樂於為他賣命,顛覆威權管理。

維京可樂風光上市時,布蘭森雇了一輛推土機碾過龍頭品牌可樂罐。最後,因產品不具創意,在經理人分析下,果決下市。

維京可樂風光上市時,布蘭森雇了一輛推土機碾過龍頭品牌可樂罐。最後,因產品不具創意,在經理人分析下,果決下市。(來源.法新社)

我很驕傲的說,我從來沒讀過任何一本有關於人才管理的書。我的原則是,給他工具、點出大綱,就放手讓員工們去做。」布蘭森(Richard Branson)的領導向來率性而為,卻成為《哈佛商業評論》管理學經典教案。

郭台銘學不會的一堂課

布蘭森與郭台銘,都是一九五○年出生,但兩者領導風格卻天差地別。當前台灣的企業領導人,多半都是郭台銘為典型的威權式老闆,他們作風強勢,要求員工絕對服從。然而,政大EMBA教授李瑞華認為:「後英雄式領導(Post-Heroic Leadership),將取代威權,成為未來管理潮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