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川辦

聽很多人說在北京要找美味的館子,最好的地方就是各省駐北京的辦事處經營的餐廳,這一類的餐廳原本是給地方政府官出差時住宿和用餐的地方,因此駐地食堂的地方菜特色濃厚。其中最為知名的就屬「川辦」。

事實上川菜學問大,不是只問麻不麻辣不辣,辣椒紅的綠的黃的幾百種,花椒更是在不同產地氣候風味完全不同,即便同樣是紅油,同樣是麻辣,真功夫的師傅就不會把每道菜都做成一個味道。

北京川辦有很多知名菜餚,著名的前菜「夫妻肺片」,將幾種內臟片成薄片,和花生香菜芝麻等拌在一起再淋上紅油,一口吃下去,幾種不同的滋味在口中不停的變化著,頗有層次,「辣子雞丁」爆得乾香脆麻,越嚼越有味。熱菜方面,近年流行的水煮魚是每桌必點菜之一,泡在辣椒和花椒爆炒的油湯裡的江團魚,雖然有點土味但不腥氣,不過另一道綠椒蒸桂魚更精彩,桂魚肉質細嫩,用綠色小辣椒更突出它的鮮美,師傅蒸魚的火候也是剛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