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過

由敦煌到新疆,雖說已走完黃土高原,進入了另一種地形-戈壁。可是對我們來說幾乎一樣的黃。車子一開幾小時難得看到幾棵樹,更不用說人了。走著,走著兩旁突然出現一大堆的風車。師傅說這是在西部發展的風力發電大工程。本來是外國公司來投資的。先建了幾個給大家看看。共產黨真厲害,拆開來看了看,就自己生產啦!

那裡風大,地大,而且沒人住。據說將在沙漠裡建上數千個風力發電機。建好以後,西電東運可以供應好幾個一級城市的需求。全球能源匱乏極嚴重,如果我們不找到新的能源又不節約用電,一味使用核能的話,今天發生在日本的事件誰也不知道下一個受害者是誰?比起來太陽能發電還算可行。只可惜硬體太貴,要一般老百姓裝一個,費用嚇死人,發的電也只夠洗澡。剩下的好像只有風力發電了。台電在一些海岸線建了一些巨大風車。幾年下來,效果不彰。證明在台灣不適合建這種風車。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無人空間,也沒有足夠的資金像大陸一樣,一建就是幾千個。

充其量,就是讓大家多了不常看到的景觀,可以照照相。前一陣子還掉下來一個大風扇,幸好沒打到人。但是最近聽說政府又核准一家外商,在北海岸的三芝及石門間要建二十幾個高一百公尺的巨大風車。二十個風車可以發多少電?三歲小孩都曉得。但是將把整個北海岸景觀破壞無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