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步與智慧缺一不可

由CECA正名為ECFA,總統府與行政院並一再申明「絕不會門戶洞開」、「三不三要」,民進黨仍然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充滿疑慮。當然,這不是名稱的問題,但卻也不宜以「統獨」、「藍綠」簡單看待。民進黨的疑慮可以不甩(因為國民黨在立法院有絕對優勢),但是那股疑慮事實上也存在於相當比例的國人心中,必須有效化解,否則往後推動ECFA必定產生阻難。

馬英九總統處理兩岸關係的哲學是「以小事大」,這是他十多年以來的一貫哲學,不是當選總統以後才發明的。此正所以民進黨人一直覺得「把台灣做小了」,擔憂「矮化」。然而,「以小事大」雖非矮化屈從,好比蹲馬步不是卑躬屈膝,但是,放低身段卻很難與降低身分做區隔。這中間需要很多的溝通工夫,以及實際成果為印證。

「以小事大」出自《孟子》:「惟仁者能以大事小,惟智者能以小事大」。也就是說,馬政府的兩岸政策的前提是:北京是「仁者」,而馬英九是「智者」。這個前提成不成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