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家電】萬靈丹,幫你小錢滾大錢

兩塊錢 讓電扇再轉一整年

要說DIY課程中,有什麼課是超實用,成本又低、接近於零的,莫過於修理小家電這門課。已經退休的生物老師曾美麗,從半年前一竅不通,到修理自家烤箱、鬆餅機,保養電風扇,只靠幾把家裡本來就有的起子、鉗子,幾乎不用成本,已經省下數千元修理或重置小家電的費用。重點是,覺得自己還很有用!

曾美麗是前野鳥學會理事長,對於維持野生生態不遺餘力,最重視環保。但是家中DVD機一壞掉,完全沒轍,只能買新的,已經買到第四台,自覺浪費又不知送到哪裡修。鳥友賴啟鈿,剛好在大安高工成人教育班教簡易的家電修理。有天到她家賞鳥,聽起曾美麗談起這個煩惱,馬上拆開,檢查電路和接頭,重新接上電源,四台竟然都能用了。

曾美麗看他只是隨手摸摸,電器各個聽話得跟什麼一樣,立刻請他來家裡教她修家電。她坦言第一堂課的第一個關鍵,是心理層面,只要敢拆,就沒問題。很多人覺得不敢動手,「萬一裝不回去怎麼辦?」但賴啟鈿給她的觀念是,反正已經壞掉了,再差也是同樣不能用,沒損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