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麗中國分公司七年營收增二十四倍的推手

行銷門外漢顛覆傳統直銷的三步棋

一紙傳銷禁令,曾讓直銷業者進軍中國困難重重,但顏志榮卻靠著不透過直銷商行銷、找品牌代言人的模式,讓安利中國知名度一年內從一五%跳升到六○%。

當行之近四十年的成功模式遭徹底推翻,該怎麼辦?全球最大直銷公司美商安麗日用品就曾碰上這個難題。安麗進軍中國,曾因官方一紙「傳銷禁令」幾乎鎩羽而歸,即使重新開放後,卻仍嚴禁培養下線。中國,這個完全推翻直銷業向來成功模式的市場,一直讓業者頭痛。

然而,攤開安利中國(安麗在中國分公司為「安利中國」)二○○八年的成績單,年營收達二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百四十七億元),幾乎是排名第二的雅芳中國的六倍,穩居中國直銷業龍頭。更難得的是,七年內,安利中國的年營收從一億美元不到,至今成長了二十四倍;而相較於安麗全球年營收,過去的七年內也只從五十億美元,至今緩步成長到八十億美元。

這張成績單的背後推手,是今年一月剛升任安利大中華區行政總裁的顏志榮。過去七年,他掌管安利中國行銷業務,不只讓安利中國占公司全球年營收近三分之一,甚至可說安麗這七年的成長,大部分是靠他的行銷手法打下的天下,然而,顏志榮是一個加入安麗前,從未到過中國的馬來西亞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