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篇

經驗掛帥 老兵不死也不凋零

雖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銀髮族退而不休將成為常態, 尤其是受過大企業薰陶的資深人員, 未來將回流職場,成為企業的新寵。

李益恭退而不休,期待善用自己的高剩餘價值,在受尊重的情況下,漸漸淡出職場。 (攝影者.翁挺耀 )

想像一下,未來屆齡退休的你,可能會過著什麼樣的退休生活?你擔心自己懷抱著三十年以上的專業知識與職場經驗,卻只能終日泡茶聊天看電視嗎?

在日本,「老人力」逐漸受到重視,銀髮族契約戰士的趨勢相當明顯,例如,保聖那企管顧問公司便主導成立關西與關東雇用機構,異業結合大阪及東京地區四十八家企業(如三菱電機、野村證券、佳能公司),組成退休再就職的支援體系,派遣屆齡退休員工至有管理、會計、製造等需求的中小企業,為員工覓得人生第二春。日本上市公司ORIX今年也宣布,未來三年內,將雇用一千名五十至六十歲的派遣人力。

這些日本企業善用銀髮族專業人力的模式,也將成為台灣未來人力市場的發展趨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