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財經六法過四法 曾國烈還是很難過

RTC條例沒過,拚命三郎曾國烈(中)現在笑不出來。 (攝影者.翁挺耀 )

七月十日的立法院裡,正進行審議財金六法的最後一天議程,最後六法過了四法。當立法院長王金平敲下議事槌,宣布散會後,只見金融局局長曾國烈一個人坐在位子上動也沒動,表情好像快要哭出來似的,局裡同仁見狀趕忙跑上去安慰他:「局長不要難過,還是有四法通過了啊。」只見曾國烈搖頭嘆了一口氣說:「哎,金融重建基金修正條例沒過。」語氣裡帶著深深的落寞。

原來,金融重建基金(RTC)修正條例就像是曾國烈和全金融局的親生寶貝一樣,費心費力不輸給電影公司拍「魔戒」的程度,堪稱是耗時兩年、動員百人、耗資千萬精心推出的一項法案。沒想到這項金融局精心準備的大戲「槓龜」,沒花什麼心力準備的農業金融法、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組織法草案,和不動產證券化條例卻全都過關了。

曾國烈的友人透露,在總統大選壓力下,由立法院通過的法案順序看來,通過的原因都是「有考量」的。例如因不動產證券化受惠的營建廠商,向來是選舉的大金主,立法院顯然非過不可。再看農業金融法,攸關數十萬農民的選票,也是不用費心就過了。看似和選舉沒什麼關係的金監法,也大有文章,原來法案修改的內容,就是把金監主委人選的立院同意權取消,由總統府直接任命,對當選執政黨是項利多,早過一天,早有好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