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橋機場商業重心衰退,衝擊古北區

上海「小台北」地產行情八年跌掉一半

上海房地產一路飆漲,浦東地區甚至有三成以上的漲幅,惟獨台灣人聚居的「小台北」古北區不漲反跌,這是什麼怪事?

著眼於當地生活設施配套齊全,古北仍是台灣人定居上海的首選地之一。 (攝影者.駱裕隆 )

二月初,上海市政府房產局公布最新的上海樓市行情,原本居上海樓市主戰場前二十名的虹橋古北,首度從熱門地段名單中出局,平均房價從每平方米人民幣六千元到九千元間(換成台灣算法約每坪新台幣八萬七千元到十三萬元),相較於榜首的黃浦南市區每平方米人民幣二萬七千元(約每坪新台幣四十萬元)行情及新崛起的浦東陸家嘴、浦東花木、閔行莘莊、浦東金橋等房產高達三成以上漲幅,古北成為上海少數房地產不漲反跌的區域。

上海三采商用房產董事長陳如煌說,這樣的行情相較於古北鼎盛時期九四、九五年,住宅每平方米賣到人民幣一萬三千到一萬六千元的行情,幾乎可說只有當初的一半,而商舖價格更是只剩下當年三成。

佑美旅行社大中華區總經理宋趁意四年前看上古北小區古北路上的一個大樓,當時業主要價是人民幣一百二十萬元(約合當時新台幣五百一十萬元),連一塊錢也不肯降,他衡量後沒有出手購買。今年農曆年期間,他再度探詢古北的房地產,出乎意料,有些屋齡較久的二手房,竟出現兩成左右的跌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