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鞭的檯下角力

饒穎奇和廖福本的黨鞭恩仇記

國民黨中央正逢多事之秋,大黨鞭饒穎奇與中黨鞭廖福本原本在檯下較勁已久,藉著「黨政運作研討會」之際,終於引爆…。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於元月二十、二十一日兩天在木柵中興山莊舉辦「黨政運作研討會」,原來會議的主題是準備凝聚黨籍第三屆立委當選人的共識,以期順利輔選「劉王配」為第三屆立法院正、副院長,並輔選連戰續任「過渡內閣」的行政院長。未料大會尚未落幕,就爆發出大黨鞭饒穎奇逼退中黨鞭廖福本的請辭事件,饒穎奇發動攻勢提出政策會人事總辭案,當然廖福本不可能束手就縛,這場國會恩仇錄短期內勢必有一番交鋒,鹿死誰手猶未可知。

三鞭起舞成了導火線

饒穎奇是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俗稱「大黨鞭」,廖福本是中央政策會轄下的立法院工作會主任,俗稱「中黨鞭」,依照國民黨的國會運作體系,廖福本底下還有立院黨團書記長,俗稱「小黨鞭」。這種三鞭齊舞的運作方式非常奇怪,但是國民黨中央卻從未想過要如何調整,體制上的錯亂是饒、廖鬥爭的遠因,最近立法法院的議事運作,則是饒穎奇倒廖的導火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