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你們怎麼付那麼多?

台灣總統年薪世界第二高,合不合理?

李登輝年收入一千零七十六萬元,高居世界第二,他真的值這個錢?現在就從各種客觀數字算給你看。

台灣以彈丸之地,創造出全世界第二的外匯存底九百一十億美元,台灣人民十分引以為傲。相信台灣人民每年支付總統薪資一千零七十六萬八千元,創造出台灣總統年薪世界第二的另一項殊榮,僅次於新加坡總統折合新台幣的一千零九十七萬二千元,也應當是同感榮耀。

不過,對於台灣總統每年可賺入四十萬美元,是美國總統柯林頓二萬美元年薪的二倍,美國籍亞當‧蘇利文(Adam Sullivan)站在敦煌書局裡一臉詫異地說,「你們怎麼付那麼多?」

從一位美國平民的角度來看,國家總統是某人在社會經過一段時間歷練以後,他得到社會公認,轉而投入公職「服務」。這樣的人才早先經過社會長時間考驗,理當是財務健全且有一定積蓄的社會菁英,所以在他擔任總統期間,身為國家主人的老百姓只要付他生活不虞匱乏的薪資即已足夠。「若是他是為了錢才來選總統,以美國的情況來說,我們可以輕易地選出一打以上同樣是條件優異的人來當總統,而且他們甚至可以免費地為全國人民服務」,蘇利文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