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逃亡潮再現?

新台幣二七.五元面臨關卡保衛戰

在美元走強、國內政治又充滿不確定因素的情況下,新台幣從年初以來呈現一路貶值的趨勢,在去年第三季資金大逃亡時,成功守住新台幣兌美元二十七‧五元底線的央行,又再度面臨二十七‧五元關卡保衛戰。

甫於日前落幕的G7財長會議,做成支持強勢美元的決議,正式宣告美元強勢的時代已經來臨。實際上,從年初開始,新台幣對美元的匯率就呈現一路貶值的態勢,大有向去年第三季央行死守的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底線二十七‧五元扣關的味道,所以多數匯銀人士認為,G7財長會議的決議,不過是使這個美元升值的態勢更加明顯而已。

新台幣貶值壓力大

中央信託局聯合諮詢中心專員方彥文分析,因為歐洲國家貨幣前兩年對美元的升值幅度較大,對歐洲國家的出口產業造成不小的打擊,因此維持美元強勢符合G7成員國彼此之間的經濟利益。而且,美國的經濟情況和其他G7國家相比,走得也比較紮實一點,不像日本,才剛由谷底翻升,而歐洲方面又漸漸步向谷底,特別是歐洲的失業情況相當嚴重;但是美國的情況就不一樣了,去年第三季美國的GDP成長率仍有三‧二%,而美國的失業率也改善了很多,所以整個國際美元的氣勢比較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