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台積電資深副總暨法務長陳國慈

台積電最有權力的女人告別張忠謀

將於年底卸下台積電最高女主管頭銜的陳國慈,最大的心願就是為一般人傳授法治教育,並重拾琴藝。只求盡心,不問結果的她,對人生的看法充滿佛教徒的認命。

台積電最有權力的女人告別張忠謀 (攝影者.江思賢 )

十二月三十一日,台積電資深副總暨法務長陳國慈即將離職,轉任教職。放下台積電位階最高的女主管職務,五十五歲的陳國慈,生命要在此轉彎。日前,她在國外訂了一架百萬元的史坦威(Steinway)鋼琴,準備重拾琴藝。

從小在香港長大,陳國慈的父親為緬甸駐香港總領事(緬甸華僑),也是影響她一生最重要的人,因為,「他總是把什麼事情都變得很好玩」。但是,陳國慈十七歲就選擇到英國留學,因為,她千方百計要擺脫母親嚴格的管教。二十歲,陳國慈取得律師資格。

三十五年的職業生涯,她扮演過許多角色,除了她最擅長的律師以外,她還擔任過首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當選過十大傑出女青年,更是台積電首位法務長,預估身價新台幣上億元。這一路走來,她有滿足,也有不少遺憾。但是她說︰「做了選擇,就要認命、要認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