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國明和余宏輝的雙贏算盤

一萬張股票讓浩鑫變成小精英?

在PC不景氣與大廠夾殺下,二線主機板業者生存不易。如果能為自己找到靠山,不僅產能無虞,連未來都不用煩惱了。

主機板產業大者恆大趨勢確立,中、小型主機板廠商每個月的出貨量通常不及大廠,如華碩、精英的四分之一。當市場人士都在擔心小廠生存空間受到擠壓時,小廠浩鑫和大廠精英之間的結盟態勢,正逐漸浮上檯面。

浩鑫是一家一九八三年就成立的小型主機板廠商,儘管成立比精英早四年,但在蔣國明接手精英董事長之後,它與和精英之間的規模差距便形成天壤之別。不過,浩鑫在二○○○年年底的策略大轉彎,讓公司出現大轉機。

二○○○年底,浩鑫開始下OEM訂單給精英大陸鑫茂廠。初期約三○%的訂單轉向鑫茂廠,並計畫逐步增加至今年底的五○%。然而,浩鑫委由精英代工的進度似乎比雙方想像快,今年中,浩鑫在鑫茂廠的下單量就已達五○%;如今,可能超過八○%的訂單都是在鑫茂廠生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