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製造」將被「中國製造」取代

中國崛起,日本怕怕

近二十年來,中國大陸持續發展,日本經濟卻日益走下坡,這讓一向不把大陸經濟勢力放在眼裡的日本,終於意識到危機……

去年大陸出口產值成長27.8%,日本卻衰退15%,消長之間,日本深感威脅。 (攝影者.許永縉 )

日前,日本國會議員池田表示:「如何處理與中國這個新興經濟勢力的互動關係,將是日本二十一世紀前半段最重要的課題。」日本是亞洲經濟「雁行理論」帶頭的那隻雁,從來沒有遇到過挑戰。以經濟規模論,中國大陸還不到日本的四分之一。因此,以往日本從不把大陸的經濟實力放在眼裡。可是,大陸經濟經過二十年的持續發展,日本卻經歷了戰後最長時期的經濟衰退。這種此長彼消的態勢令日本不得不認真面對崛起中的中國大陸了。

一九七○至八○年代,日本經過近二十年急速發展,經濟實力直追美國。日本的電器、電子、汽車等產品擊敗美國,逐漸在國際市場占主導地位,「豐田」、「新力」等名牌無遠弗屆、風靡全球。可是誠如美國國際經濟研究所(IIA)理事伯格斯坦所言:「日本現在擔憂中國經濟力量的竄起,就如同美國在一九七○年代擔憂日本經濟茁壯一樣。」中日兩國一衣帶水,海路也只有兩天的航程,但大陸的工資只有日本的五%,橫濱工業區的地價是上海的六十二倍,東京電話費率是北京的四倍,電費是大陸的兩倍。低成本的大陸產品已逐漸蠶食日本貨市場。

去年大陸出口產值近二千五百億美元,增長二七.八%;相反的,日本去年出口產值雖有四千八百億美元,但卻衰退一五%。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貿易限制減少,預計每年出口會有一.七%的額外成長。香港經濟分析員預測,大陸的出口量在未來五年將比日本多三分之一。雖然日本還有技術和研究開發優勢,但大陸生產技術提升速度很快,從過去製造腳踏車、電視機,到現在已具備製造高科技、高附加價值產品的能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