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車零件廠老闆躍為美國《商業週刊》傑出企業家

蔡水德才是滑板車的祖師爺

二○○一年開春,在美國《商業週刊》評選的二○○○年度傑出企業家中,彰化秀水鄉一家不起眼的腳踏車零件廠老闆蔡水德赫然在列,蔡水德是何許人?他為什麼引起國際媒體注意?

久鼎金屬董事長蔡水德,和台灣上百萬家中小企業老闆一樣平凡,去年他突然聲名鵲起。因為,久鼎金屬生產的「Razor」滑板車,是前一陣子滑板車流行風的「祖師爺」,也是去年度美國和日本風雲商品,在美國紐約和洛杉磯,「Razor」是滑板車第一品牌,品牌知名度達四五%,足足比第二名的三%高出四十二個百分點。

雖然現在滑板車市場已走下坡,但是,想起去年滑板車在美國、日本、台灣風行草偃的盛況,就值得認識一下蔡水德。

四十五歲的蔡水德,一九八六年在彰化市成立久鼎金屬,全公司只有他一人,生產腳踏車零件,自行創業之前,蔡水德在一家腳踏車零件廠上了四年班,他覺得,腳踏車零件是利潤很高的產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