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門診量」制度打翻醫生的金飯碗

健保局拿醫師的薪水開刀?

隨著國內政經社會大幅變遷,科技新貴、政治明星崛起,過去所得、社會地位為人稱羨的醫師,光環褪色,如今,健保局以預算赤字為由,刪減醫療給付,可能使醫師收入縮水。昔日白袍貴族將不惜走上街頭!

「合理門診量只是變相的減薪,根本沒有改善病人的問題,也沒有解決我的痛苦,我才不想看這麼多的病人!」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主任張天鈞生氣地表示。元月一日,健保局在赤字壓力下,實施大醫院合理門診量制度,要求全省二十二家醫學中心及七十家區域醫院,將每日門診量減為八成,超過部分,健保局將「打六折給付」!

健保局副局長劉見祥指出,因應新制,在合理門診範圍內,診察費將由目前的二百零七元小幅提高至二百一十三元,但超過部分僅給付一百二十元。初步分析,健保局此舉,每年將可減少新台幣五億元的支出。然而各大醫院醫師的收入將因而縮水,幅度可能高達一○至二○%,這引起了醫師們群情激憤,揚言不排除走上街頭抗議!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務行政部主任黃東波表示,合理門診實施後,北榮每月門診收入將減少好幾百萬,台大醫院亦預估每年門診收入將減少三、四千萬。而這些短少的收入,在無法轉嫁至其他成本的情況下,勢必拿醫師的薪水開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