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合併,「名份」兩全其美

在加入WTO的衝擊下,台灣的企業已進行整合以加強競爭力,除了銀行進行合併外,一月間將進行合併的交通大學與陽明醫學院是另一個例子,這也是台灣高等教育開放自由化以來,空前的大學合併案。

這起合併案的過程,曲折精采。交通大學與清華大學的合併案喧譁已久,後來一度演變成由清華、交通與陽明三院校整合成立一所名稱全新的大學,三院校同時有自己的獨立自主性。但之後又一度轉變為清華與陽明兩校自謀結合。究竟交大或清大誰可以獲得陽明醫學院青睞?最後結果卻是由交大與陽明合併為陽明交通大學。這樁大學合併婚姻能談成,最後關鍵竟然在名稱孰先孰後的爭議上。

在這件三角關係中,規模較小的陽明一直怕被清華或交大以大吃小壓住了,所以提出排名要優先的條件,但是清大無法讓步。而交大的態度不同;上任以來一直以「找錢高手」聞名學界的交大校長張俊彥,則很有彈性的禮讓陽明「排名」優於交大之前,讓陽明覺得備受尊重,並且不會有被吃掉的疑慮,才誕生了陽明交通大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