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時差、零時距的商戰武器

網路時代來臨,比起歐美各國,亞洲地區的網路發展顯然落後許多。雖然千禧年的危機在即,亞洲各企業發展網路建設的腳步卻不敢稍停,以免落後更多。

美國《商業周刊》指出,許多亞洲企業已逐漸意識到一項事實:漠視網路發展,可能會為自身招致重大危機。首先,許多美國企業已經採用網路來進行對供應商的管理與聯繫,例如華馬特商場(WalMart Store Inc.),以及製造廠商康栢電腦(Compaq Computer)。其中,康栢電腦更要求台灣地區的供應商,要透過電子媒介共享資訊,大中國區行銷總裁東尼.劉說明:「我們需要即時更新的資料。」

再者,近來亞洲經濟不景氣,迫使企業必須重新省思自身的競爭能力與管理效率,像是成本控制、效能應用與顧客的互動聯繫等。景氣好時,企業或能容許庫存管理的鬆散,但在面對艱困的經營環境時,廠商對庫存的管理便顯得錙銖必較。因為,些微不當的存貨控制,即可能導致週轉不靈或錯失商機。香港一家服飾公司便利用網路來進行各工廠的原料管理,所有生產作業所需的染、紡原料庫存資訊,透過網路一目了然,即刻掌握第一時效的資訊,毋須再如以往般等上好幾個小時的盤點及資訊傳遞時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