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大壞基金沒人要?

投資人保守,績優基金募集失手

股價直直落,不僅沒人敢買股票,連基金投資人也紛紛解約。 群益投信店頭二號基金日前宣布募集失敗,農曆年後將公開募集的新基金前景如何?

吳火生認為國內投資者對基金的認知稍嫌保守,業者仍須努力倡導。 (攝影者.凌鴻健 )

經濟不景氣時,企業界流行「Cash is King.」,但若連個別投資者都要握現金,這就讓近年來強打共同基金的業者感到氣餒了。

隨著大盤指數直直落,解約了事蔚為風潮。操作績效傲視同業的群益基金,受到去年店頭市場(OTC)大跌三二.三四%的影響,群益店頭二號基金日前也宣布募集失敗,讓其他投信業者如坐針氈。投資人極度保守的投資行為,對農曆春節後至少五支基金的募集行動,投下一枚極大的變數。

由於股市與OTC市場大盤均嚴重下挫,去年第四季以來,國內投信募集新基金成效多半不佳,基金規模迭創新低。雖然證期會為了鼓勵資金投入股市,先後核准新投信盛華八八九九、寶泰鐵木真、法華開發等基金公開募集,再加上倍利與彰銀喬治亞,預計自農曆年後到三月,國內將吸收百億元以上的資金投入股市。證期會甚至還加速基金的審核速度,企圖引進能量支撐大盤。但群益店頭二號基金募集失敗,卻為已經黯然失色的共同基金市場雪上加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