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出貨單價雙低,Chromebook如今出貨年增近五成

陳俊聖口中快樂的麻煩 宏碁教育筆電熬十年暴賣秘辛

宏碁陳俊聖(左3)透露,目前Chromebook已占所有筆電出貨量3成,且需求延續到明年。該公司今年前8月營收已逆勢年增11%。

(攝影者.駱裕隆)

「這是我們做筆電以來從沒見過的!」九月九日一場活動,宏碁董事長陳俊聖以「Happy Problem(快樂的麻煩)」,形容旗下教育筆電Chromebook近期熱賣、缺貨的程度。

如果說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撐起今年台灣電子業半壁江山,那麼另一半就是筆電,而其中的中流砥柱,就是這款均價僅九千元、由Google於十年前主導問世的教育筆電。近期因疫情、遠距教學需求而大爆發。研調機構IDC預估,該產品今年出貨量年增近五成,將達二千五百萬台,比蘋果Mac出貨量還高。

影響所及,台灣一票供應鏈,從面板、IC設計、零組件到組裝廠,業績紛紛寫新高,其中,受惠最深的,就是首季奪下Chromebook市占第一的宏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