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市

對投資有點概念的好朋友,都應該知道牛市與熊市,牛市代表著多頭、蓬勃發展;熊市代表著空頭市場,遠景看淡。但最近聽到一個有趣的新名詞,叫羊市,什麼叫羊市?羊市的說法來自羊群效應,羊群移動的時候,沒有自己的主見,大群體往哪轉就跟著往哪轉,當牧羊犬在旁邊叫兩聲,羊群就自然移動,沒有任何理由,這就是羊市!

羊市代表著從眾心態,不是真正的景氣好或是不好,群眾是盲目的,而這些盲目的跟風,常常是人為的炒作。攤開兩岸的經濟發展史,在台灣開澳門蛋塔店、開保齡球館、開文創咖啡店、手搖飲料店,都是羊市大行其道的故事。對岸這幾年股票飆漲,發幣風潮,P2P借貸,也大都是跟風,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天使投資領域裡,「羊市」概念無所不在,大數據走俏,所以創業提案都會來個大數據,餐飲要大數據,健康要大數據,農業要大數據,開咖啡店也要大數據!人工智慧(AI)、區塊鏈概念當紅,所以不論哪種創業提案,也常會在報告最後補上一句:「未來將導入人工智慧」,要不然就是:「本計畫將應用區塊鏈技術。」好像沒有這些關鍵字,投資者就不會理你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