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股4》四年後電子業一成生意看它

車用電子:接棒手機,台廠下個加速器

特斯拉引爆電動車、自駕車話題,掀起將科技導入全球1億輛汽車的新商機。

特斯拉引爆電動車、自駕車話題,掀起將科技導入全球1億輛汽車的新商機。(來源.達志影像)

蘋果十年大改款,蘋概股成為今年台股萬點的主流,但是手機成長趨緩是不爭的事實。研究機構IDC指出,未來五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只有「個位數」的成長,復華數位經濟基金經理人周奇賢即認為,台廠下一個新的成長動能,不是手機,而是汽車。

市場研究公司IC Insights預估,到二○二一年,汽車電子產品在全球電子系統市場銷售占比,可以達到近一○%,年複合成長率超過電腦的一倍以上,比通訊產品都來得高。因此,在蘋果今年推出iPhone,利多出盡後,電動車族群如車用二極體廠台半、導線架廠順德等公司,成為台股新主流。

以台半、順德為例,這兩家公司都曾是汽車電子的「門外漢」,台半做的二極體本來用在電腦和照明,順德是做削鉛筆刀起家,但兩者這五年來都不約而同跨入電動車,成為營收亮點。如台半的車用和工業控制二極體,比重已經達到五成,順德的半導體導線架比重也達兩成,股價在三個月內分別漲了五成四、三成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