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納骨塔與廚餘攢錢,路燈也能當光明燈用

減債冠軍草屯鎮 1.8億負債三年歸零

四年前南投草屯鎮負債一億八千萬元,剛當選鎮長的洪國浩, 不賣地,找其他方法生財,竟讓草屯成了全國還債最快的鄉鎮。

草屯鎮長洪國浩擅長活化資產,很難想像其身後陳設著稻草裝置藝術的植物公園,前身竟是一片已禁葬且髒亂的墓地。

草屯鎮長洪國浩擅長活化資產,很難想像其身後陳設著稻草裝置藝術的植物公園,前身竟是一片已禁葬且髒亂的墓地。(攝影者.程思迪)

南投草屯鎮是全國最大的鄉鎮(指人口最多),四年前負債曾經高達一億八千萬元,占年度預算三成多。但短短三年,該鎮負債歸零,在全國二百一十一個鄉鎮裡,是還債速度最快的鄉鎮。

該鎮去年帳上負債有五百多萬元,但年度賸餘(歲入減歲出)達四千多萬元,已有能力還清負債,財政狀況大幅好轉,相較南投縣高達負債兩百多億元,「我們比縣府還有錢,」草屯鎮長洪國浩說。

四年前,草屯鎮前鎮長因賄選下台,補選後,南投農田水利會前會長洪國浩當選。他上任後發現,草屯鎮負債一億八千萬元,當時他就決定要在這一任內把負債還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