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重大企業內鬼弊案,六成五它抓出的!

解密台版《CSI》團隊查案實錄

一群人從十幾坪小房間出門,拖著一箱箱配備快步急行, 他們要去查「內鬼」,這不是電視劇,而是台企抓弊真實情節。

為避免打草驚蛇,萬幼筠(左2)與曾韵(左1)帶領的「抓鬼小組」經常半夜潛入客戶公司,用調查局等級的科技設備,以複製嫌疑人電腦硬碟等方式蒐證。

為避免打草驚蛇,萬幼筠(左2)與曾韵(左1)帶領的「抓鬼小組」經常半夜潛入客戶公司,用調查局等級的科技設備,以複製嫌疑人電腦硬碟等方式蒐證。(攝影者.賴建宏)

舞弊偵防師在電腦螢幕前,交叉分析比對歐洲、美國期貨資料,篩選出第一批可疑對象。緊接著,改由司法單位上陣,拿著挖掘數月的證據,與嫌疑人展開心理攻防,難敵證據確鑿,一宗宗監守自盜的企業舞弊案終於偵破。

這不是美國電視劇《CSI犯罪現場》(編按:靠鑑識技能破案的影集),而是在台灣企業界上演的真實案例。

這幾年,鴻海、聯發科、宏達電、中石化、華碩、大立光、台塑等大企業爆發「內鬼」竊密、收回扣等案件,會計業界估計每年損失上兆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