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接班後企業價值損失四五%

小老闆告白 百萬台企的孤獨戰爭

這不只是台灣公司的未爆彈,也是全球企業最大長期隱憂, 現在這群小老闆們用新世代的情報網,力拚消除「海明威現象」。

台中工具機的二代們組成二代會吸引近百人參加,期望在父執輩的基礎上走出自己的接班路。

台中工具機的二代們組成二代會吸引近百人參加,期望在父執輩的基礎上走出自己的接班路。(攝影者.曾千倚)

你知道全球企業經營最大的長期危機是什麼嗎?

答案是,家族接班。這是個看似抽象的議題,卻正發生在占台灣七成上市櫃企業當中。(編按:家族企業為家族持大股或經營的企業)

本刊專訪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院與金融學系教授范博宏。他是《經濟學人》、《紐約時報》談華人家族企業的第一人選。他追蹤三年,針對台灣、香港與新加坡二百一十七家家族企業交班研究,名單都是以大企業為主,如永豐餘、長榮與亞洲水泥等企業。結果竟發現,台灣家族企業接班後,企業價值損失平均是四五%,也就是說,交班前企業價值如為一百元,接班後只剩五十五元。「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走好接班之路真的很難。當我們把鏡頭深入台中時,卻看到一群二代們有新的做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