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器餐廳,激發你對餐桌的想像

在「Macaroni Cafe & Bakery」點餐,整個桌面都是不同顏色、款式的杯盤器皿,五彩繽紛。

在「Macaroni Cafe & Bakery」點餐,整個桌面都是不同顏色、款式的杯盤器皿,五彩繽紛。(攝影者.李莘于)

近年來台灣人對器皿雜貨的狂熱可說到了一個顛峰,不只要好吃,美感也得具足。打造餐桌上的風景,日本人可說是翹楚,他們深信:「器皿就是飯菜衣裝。」餐桌就像是器皿的伸展台。「Studio m'」這個來自日本的知名食器品牌,在台粉絲眾多。除了造型、尺寸正好符合現代人多樣卻少量的飲食習慣。簡約樸實的手感風格,反而讓盛裝在裡頭的食物看來更有滋味。今年十一月,海外第一家餐廳也將由「小器生活道具」引進台灣。開幕之前,《alive》飛到了日本中部的愛知縣,深入Studio m'總部,專訪一手打造品牌的社長加藤健司。

總部位於愛知縣瀨戶市,地處靜僻,四周就是農田。門口停了二輛可愛的骨董車,是社長的蒐藏。愛騎重機,毛帽、T恤、牛仔褲率性打扮的加藤健司,一點都不像印象中的日本社長。他原是當地丸光陶器的第二代,Studio m'是他創立的品牌之一。瀨戶市自古以來就是日本的陶瓷之都,三十多年前,丸光就像鶯歌的陶瓷批發商,去各地大窯廠收一些略有瑕疵的不良品,再轉手賣出,很好賺,卻也很單調。

加藤健司說,當時的窯廠主要都外銷歐美,某天他到岐阜縣一間工廠收貨,看到一個漂亮的碗,老闆說:「那是法國人用來喝拿鐵的。」當時日本還沒時興這種咖啡文化,他看著拿鐵碗,心想,居然有這種飲料,還特別有個碗來搭配它?不禁開始想像法國人的生活。「食器原來能帶起人心裡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我想做這樣的器皿!」後來,供給他們大宗貨源的窯廠倒閉,「我反而覺得開心,終於能擺脫這樣的工作模式,做我自己想要的東西。」Studio m'應運而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