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兒童血鉛含量,竟是美、日兩倍

不只水管 公園遊樂器含鉛量恐更高

「鉛含量沒有安全上限」,只要有,都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尤其是三歲以下幼兒,不僅傷害智力,還可能誘發犯罪傾向。

公園裡的遊樂設施為了防鏽,常塗紅丹漆,卻可能是孩童鉛中毒禍首。

公園裡的遊樂設施為了防鏽,常塗紅丹漆,卻可能是孩童鉛中毒禍首。

一群人穿著全套防護衣,鞋子包著鞋套、臉上戴上防毒面具,在美國紐約的一棟老舊平房四周,拉起比屋子還高的隔離幕,拿著吸塵器隨時吸光飄下的碎屑。他們不是要隔離罹患SARS或伊波拉病患,他們,其實只是要去刮油漆。

油漆?是的,美國正全國總動員,要逐步將牆上的含鉛油漆給刮下來,換上不含鉛的安全塗料。原因就跟台灣正在全面汰換鉛水管一樣,要防止兒童鉛中毒。

只是,美國早在二○一一年祭出《安全飲水法案》對付鉛水管,如今,正全副武裝對付含鉛油漆,但台灣到現在還不斷將含鉛油漆塗在新建物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